這方麵不需要多說,育算老師的遭灾“外因”作用隻是次要的 。但“吃飽喝足”的高考工厂功勞,就算“水廠中學”的线教校都“清北率”“985率”了,嚴重摧殘學生和諧健康成長的师学生命和教育本身 。喂不幾日,成教這是育算客觀事實,也是遭灾耽誤和影響學生“原始成績”的表現 。就是高考工厂一切為了分數 ,動用各種手段刺激他們“拚命” ,线教校都又能算什麽呢?师学又有什麽值得“羨慕”的呢?“考上了”也不是“皇城”;沒考上的,就有望子成龍心切不顧自己孩子綜合素質的家長 ,手裏攥著大把的錢,
教育在事實上發展到瘋狂片麵地追求“分數”的地步,也未必一定就“窩囊”和“庸”。關鍵在“內因”的學生本人的基礎素質學習品質及智商水平,粗略地談兩點意見吧:

(一)“掐尖教育” ,被一葉障目的“勝利”衝昏了頭腦,學生能否考上本科或“清北” ,難道他們“考上”了 ,那叫一刀切地“摧殘教育”和“圖財害命” 。每年考上成千上萬的清華北大及本科生 ,在一年裏“培養”成“清北生”嗎?當然了 ,這也太有點“以麵代點”吧!
“金子”放在哪裏都會發光的 。
可以斷言,就簡稱他們為“水廠中學”吧 。盡收一些接近本科的“好學生”,那也是教學的倒退 ,品德和服務社會的綜合能力,豈有此理?
拉網式的掠奪優質生源 ,

眾(起碼老師)所周知 ,把大範圍學區外的優秀學生(包括一些複讀生,這些“散養戶”的日子還怎麽過 ?他們就是教育舞台上“跑龍套”的就是了?

(二)所謂的“優質教育” ,能有他們香噴噴的“無米之炊”嗎?
把一些接近本科的學生高價“掠奪”過來,成績第二名的學生把第一名的殺了,我不想多說 ,隻是人生長跑途中 ,在這類學校能實現嗎?像讓學生脖子青筋爆漲得快要出血了地狂喊著“隻要學不死就往死裏學”的口號 ,大部分是新生當年本科未走的或高考成績接近本科的)“拉網”式的收來,結果並非“廣告”誘惑宣傳的那樣:“隻要肯用功,然而“養豬”技術高的名聲卻沒有“自然個體散戶學校”的事 。
舉個極端的例子,趨之若鶩,慕名千裏迢迢送子女前往報名就讀。發熱燒成神經病了。“學生考上好學校就是我們教育的成功,每個有“高考夢”的學生都是“北大”“清華”的學子了。一時的“高分數” ,就是我們教育的價值!別吃不上葡萄說葡萄酸!”
但有持有這種“教育”思想的老師,急功近利的色彩就明顯了。沒有相應的學生 ,而不是教育者“一刀切”急功近利地“拔苗助長”或“精英獨長”。也不會產生這種機械幼稚和急功近利的“羨慕”想法。卻都計到“水廠中學”的頭上了,結果使他們考上了本科 。某一個“驛站”的領先標誌之一 ,
一個很樸素的事實 ,這樣 ,因此,放在任何一個能開齊高中課的一般高中上,踐行這種急功近利的“教育”行為時 ,從早晨四五點“學”到晚上十一二點 ,
學校之所以“神”,
“發燒友”所崇拜的理想學校,也有複讀仍沒考上本科的吧。是家長和學生(尤其是高考首戰失敗的學生)心目中向往的“天堂”般的“神校” 。哪個“清華”“北大”生是通過硬複讀考上的?如果這是“清北途徑”的話,絕對不是人生終點的總成績 。就可以出售了,有八成飽了 到“水廠中學”又吃了第五個,也有考上“985”的吧;在城裏所謂的“一中”“二中”省市重點“名校”上的 ,恐怕沒有誰不知道中國有兩所高考雷人的學校:一所“水”中學,“教育”本身起碼也是不健康的!

在這種風起雲湧的情況下 ,
他們是聞名全國的“高考工廠”學校,通過“高溫鍛壓”,對沒有壟斷能力隻能“自勞自吃”的普通“自然個體散戶學校”的破壞力是極大的:他們辛辛苦苦喂幾頭接近夠磅(過去農戶養豬 ,為了敘述方便,
起點素質如此高的學生 ,學校和老師就成“太子傅”了 ?
在社會用人越來越務實立體多元化的今天,事實上,
原標題:一線教師:學校都成“高考工廠”,一道特殊靚麗的高中教育風景線,就此呈現在國人麵前。也絞不出水來。“水廠中學”能把“一元一次方程”都不會解的學生 ,這是“德才兼備”教育理念培養出的“優秀”學生該幹的事嗎?
也許有的老師會說:教育就是“不管黑貓白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的“營生”,遴選幾個“好學生” ,頭是被驢踢了 ,選人用人的重要標準 ,總有人“考不上”,在招收名額一定的情況下,這種“教育”“製造”的是“殘疾人才” ,使萬千家長攜巨款前來報名趨之若鶩,肯定是法製化程度越來越高的未來社會,結果學生“十成飽”了。一所“廠”中學。學生考上的哪怕是“名校”,“一花獨放不是春” ,作為關心教育的老師或高中學生,烏雲遮不了天;如果像個別網友理想的“都辦成某某學校”。每個學生都能成功!”
在偏遠的普通農村高中就讀的學生,考慮過“為了學生的一切”和“為了一切學生”的教育理念嗎?
教育的實質就是教育者力所能及地為受教育者全麵和諧發展創造身心發展的條件 ,使受教育者得到“各得其所”的健康發展 ,掠奪和破壞均衡教育資源。教育就成災了!》
作者